传承“特区精神” 续写“春天的故事”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阳澄湖科技园管理委员会 吴珊霞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作为中国改革最前沿的经济特区,深圳历经40载改革浪潮激荡,以翻天覆地的巨变向世人宣告社会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是行得通的。曾经一首《春天的故事》火遍大江南北,诉说着深圳的惊人变化,这座城用40年的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新时代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依旧焕发光彩,继续书写着“春天的故事”。

传承“特区精神”,学“深圳速度”,习得唯快不破。“速度就造就了成功,没有速度就没有成功。”深圳蛇口的开山炮发出巨响,当地以一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坚定迈向全国。过去,深圳是个仅有3万多人口的边陲小镇,现如今已是拥有超2000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GDP从1980年的2.7亿元上升到2019年2.7万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三五”(2016-2020年)目标。放眼深圳,高楼林立,曾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刷新中国建筑史新记录,成为“深圳速度”的象征。以上种种都揭示了要成事必须发挥速度优势,万事做到想在前、干在前,方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最终胜人一筹。

传承“特区精神”,学“深圳质量”,习得以质取胜。“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单单追求速度而不考虑发展质量,这样的发展是不持久的,会缺乏后劲、失去韧劲。深圳意识到了这一点,提出要从“深圳速度”迈向“深圳质量”。为顺应发展需要、遵循客观规律,着眼长远、主动作为,深圳将创新发展视作魂,以立法保障和规划引导为基础,全力打造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的城市建设格局。质量是价值追求的起点,只有精益求精、以精立业、以质为优,才能在有限的空间、资源、要素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传承“特区精神”,学“深圳颜值”,习得内外兼修。深圳这座三面环海的秀美城市,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拥有近千座公园,素有“公园城市”之称。轨道交通发达畅通,2019年深圳城轨交通运营线路长度316.05公里,地铁运营线路长度达304.35公里。深圳能将人留下靠的不单是外在的硬实力,而是植根于内的文化多样性和开放包容度。深圳人民用广阔的胸襟、亲近的姿态帮助异乡人快速融入当地的社会生活,让来到这块热土上怀揣着美好梦想的人们敢于实现自己的梦想。事实证明,内外兼修能使城市具有吸引力,个人亦要习得此法获得全面提升,而且中国也在通过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圳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顽强不屈努力书写改革创新奋斗史的缩影和见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要坚持弘扬“特区精神”,习得经验,获取本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不断去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更伟大的奇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