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没有我不行的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融媒体中心 吴媛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年轻干部,要不断把自己从“小白”变成“大咖”,将“我害怕我不行”转为“没有我不行的”。

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律,总结提升。古往今来,凡成大业者都以“省”字来修身。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特别适用,尤其是基层年轻干部,只有通过对自己不断反省,才能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比如,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有没有做到反思“耐心倾听,详细记录”以“我是群众的亲人”的角色切入,寻找解决难题的办法。又比如,在解决群众矛盾时,有没有做到反思“妥善处理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陪同,最终赢得群众信赖,筑牢干群“鱼水情”。再比如,在每日打卡学习中,有没有做到反思“不能纸上谈兵,应当付诸于实践”的结果运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人格。因此,年轻干部,请多用“三省”法宝,必将变成一名时代的“优秀的战士”。

以“不抛弃不放弃”的执拗,克服困难。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一定失败。记得电视剧《士兵突击》的许三多,从没进过军营,因看见坦克时“举手投降”被连长反感,入营后,因笨拙被老乡视为“肉中刺”,到后来凭借憨厚的“不抛弃,不放弃”的执拗劲,用六个月时间完成了一件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赢得了全连的认可,一步步,从一个“孬兵”变成了一个“好兵”。跳出故事,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在面对当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时,抱着“啃下硬骨头不胜不还”的决心寻找突破点,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精准落实,从“我不会”到“我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排头兵”。

以“我可以没问题”的信心,干好事业。勇敢的人常说:我能行!懦弱的人爱说:我不行!心理学家也告诉我们:永远不要低估心理暗示的强大力量。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假如当时我们因为害怕而退缩,没有经历而畏惧的话,此刻的你还能悠然自得坐在电脑跟前浏览网页,用手机刷着抖音和头条吗?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才能在疫情大考中化危为机,赢得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因此,作为年轻干部,在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时,一定以“我可以没问题”的信心,不断激励自己,主动作为,在一次次挑战中战胜自己、战胜困难,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干好事业的同时,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吾日三省吾身”的自律,使人进步;“不抛弃不放弃”的执拗,让人解决困难;“我可以没问题”的信心,激励干事激情。年轻干部,加油干,没有我不行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