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区精神”绽放光芒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一直以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五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勇立潮头、开创新篇,主动肩负起各自的历史使命,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进展,创造一个又一个新奇迹,在各自的土地上开出新花、结出硕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改变是时代脉搏,传承的是“特区精神”。勇立潮头闯新路,披荆斩棘勇克难。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凝聚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这股精神既是特区广大人民群众的骄傲,也是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力量源泉。正是这精神,让经济特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让其在体制改革中发挥“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窗口”作用。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勇做“特区精神”的传承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让“特区精神”绽放光芒。

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动真碰硬中破除积弊。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无论是从南海之滨小渔村、发展落后的边陲农业县蜕变成长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创新型城市的深圳特区,还是曾经济落后、如今走上世界舞台的海南特区,一个个生动实践、感人奇迹,向我们传递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精神的宏伟力量、向我们展示着动真碰硬、破除积弊的累累硕果。弘扬“特区精神”,要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一以贯之地传承下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时刻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迎难不畏难、克难勇攻坚,敢于爬坡过坎、啃“硬骨头”、接“烫山芋”,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固化藩篱,在动真碰硬中破除积弊、开拓进取、谱写新篇。

弘扬自立、自强、自信的创业精神,在大胆探索中干事创业。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世上本没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纵观特区发展史,是一部自立、自强、自信的创业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贫穷落后到现代发达,天翻地覆变化、丰硕成果取得的背后,正是那份敢于突破传统思想观念束缚、大胆求索创新的创业精神使然。正因如此,若想弘扬“特区精神”,就一定要弘扬自立、自强、自信的创业精神,困难挑战面前,不等不靠、敢于应对,不怕失败、敢于尝试,不断探索、敢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求索,真正突破条框、突破常规、突破现状。

弘扬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在真抓实干中奋勇前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深圳奇迹”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其一步一个脚印,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弘扬“特区精神”,要把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保持下来、坚持下去,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滚石上山”的拼劲、拿出一往无前的干劲,积极担当、勇于作为,闯关夺隘、破解难题,在服务改革发展中强担当、善作为,在破解难题中抓机遇、寻突破,在真抓实干中奋勇前进。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唯有在动真碰硬中破除积弊、在大胆探索中干事创业、在真抓实干中奋勇前进,才能把“特区精神”弘扬好、传承好,让“特区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