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出九牛爬坡劲

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政府钱相街道办事处 余艳

“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原本是流传于广西民间的壮族谚语,近年来,也广泛用来形容披荆斩棘、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此起彼伏,脱贫攻坚的战鼓已然敲响,要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打赢艰巨的“两场战役”,青年干部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积极将优者奖落到实处,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流汗者“流芳”,激励青年干部以九牛爬坡之劲主动作为、奋勇前行。

予以精神鼓励,让干部“有面子”。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42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此举在全国上下迅速形成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强化干部考核结果运用,用好党内表彰、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等,及时将工作实绩突出、工作作风优良的干部纳入表彰范围,各级党委要充分利用表彰仪式、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报道受表彰者的突出功绩和精神风范,让“干成事”的干部有“面子”,增强干部荣誉感、使命感,激励更多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落实物质褒奖,让干部“有票子”。干部也只是普通人,也要经受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让优秀者被优待关键还得将奖励的“真金白银”落到实处,做到真“奖”而不只是口头“讲”。注重从物质上奖励优秀干部,在确保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按规定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对于家庭困难的干部要做好慰问帮扶,解除后顾之忧,让其轻装上阵;对于基层干部要完善各类边远地区津贴和餐补政策,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冲锋在前、激情不减。优化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与目标绩效挂钩,实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破除机关干部队伍“同吃大锅饭”等负面现象,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得到更多实惠。

提供成长舞台,让干部“有位子”。“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商鞅于魏国不得志,却获秦穆公赏识,把他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使秦国得以崛起。要为优秀干部提供大展作为的广阔舞台,根据干部的性格和特长,具体分析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特点、地理位置、设施条件,准确把握岗位对干部的知识、经验、能力、专业、性格等综合素质要求,实现人与岗的合理匹配。更要积极畅通晋升渠道,注重发掘和任用在重点工作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干部,在年龄、文化程度等基本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从基层一线干部中择优选用人才。着力破解基层晋升“天花板”问题,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进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素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