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练好“七艺”战风云

广东省东莞市委组织部 陈盛邦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提出的“七艺”新要求。作为年轻干部,要对标对表,加强学习、努力锻炼、乐于实践,努力成长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战士。

列好对标课程表。七种能力是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必须要学习的本领,是成长的学习锻炼目标要求,每位年轻干部都要把这七种能力作为学习锻炼的能力清单,列出具体的学习锻炼安排。要认真学习理解每一项能力的内涵实质,把握精神要求。要理解政治能力在所有能力中的统领地位,把政治能力放在首位,并贯穿于其他六种能力的培养锻炼当中去;要把握调查研究能力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实事求是了解工作;要把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作为推进工作的硬本领,善于攻坚克难、防范重大风险,推动工作平稳开展;群众工作能力是基础性能力,任何工作都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取得实效;抓落实能力是结果导向的必然要求,工作只有抓出成绩,解决问题,才能避免纸上谈兵、克服形式主义。要对照列出的清单,制定锻炼计划,扎实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也要指导年轻干部做好学习锻炼计划,切实提高学习锻炼的针对性。

上好理论必修课。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知道要学什么,只是开始前的准备,学好理论,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才是能力提升的开始。每个年轻干部要对照七种能力的要求,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打好理论基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第一课必修课,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第一、第二卷,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锻炼过硬本领的政治基础。要全面增强人民至上的为民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为民服务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担当意识和担当精神。要从中学习推进工作的方法论,掌握总书记反复教导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精准思维等,丰富自己的工具篮,为解决困难、推进工作做好充分的理论准备。

做好实践答题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能力的最终获得,离不开实践锻炼。年轻干部要树立强烈的实践意识,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敢于勇于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地区、到重大斗争现场去打拼。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主动扛重活,打硬仗,经磨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要能沉得住气,干一行爱一行,每到一个岗位、接手一项工作,都能专心致志,不把原委搞清楚不放手,不把困难解决不松劲。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始终奔着问题去,把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切入点,作为锻炼成长的着力点,以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为提升本领铺路。要善于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始终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汇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抓好总结再提升。任何事务的发展都是螺旋式前进的,能力的锻炼提升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年轻干部要善于边学习、边锻炼、边总结、边提升。要做好百炼成钢的思想准备,做好吃苦吃力的心理准备,锻炼耐力、提升韧性。要善待每一次挫折和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自觉主动地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找到解决问题的更好办法和手段。要重视每次工作经历,善于把每项工作中的感性认知转化为一般性的理论知识,加强对事务的规律性认识,使得在每次工作都能够积累经验,而不是前一次的简单重复。要始终坚持大局意识、全局视野,善于跳出自身和工作局限看问题,把经手的每项工作与“两个大局”联系起来,从而把七种能力综合起来,统一起来,努力成长为一名复合型的年轻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