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以“三气”成“三事”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 姚玉洁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青年干部当涵养志气、才气和正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青年干部当以“鹏程万里”的志气“想干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不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深刻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重要论述,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群众的热切期盼紧密结合起来,到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中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身价值。要把基层经历视为组织对自己的考验,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计较个人功名,只关心群众利益,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任劳任怨。在脚踏实地中践行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在无私奉献中谱写为民服务的崭新篇章。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年干部当以“满腹经纶”的才气“能干事”。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事物、新知识不断涌现。作为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常怀“知识恐慌”和“能力危机”的意识,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时刻保持对学习的饥饿感,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群众学;既要在实践中学习,也要在学习中实践。在这个“后浪”奔涌的时代,不仅要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科学文化等知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还要努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主动涉猎其他相关领域,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人多用、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服务型、效能型”人才。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青年干部当以“秉公任直”的正气“干成事”。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强调,“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一个人的价值观是否正确,不仅决定着他的前行方向是否偏航,也决定着他的人生价值能否实现。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握好人生的方向标,始终保持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的绝对忠诚。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法纪悬在头上,主动弘扬社会正气。既要洁身自好,不与贪污腐败现象同流合污;也要激浊扬清,面对违法违纪行为敢于“亮剑”。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和腐朽思想的侵蚀,真正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