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干部更“专业”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在去年9月3日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今年的讲话中,总书记专门增加了四个字:专业训练。可见,加强专业训练对于增强专业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培育专业精神的重要性,是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步骤。

加强专业训练是增强专业能力的必由之路。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需要专业能力的支撑。如果一个干部不懂业务,外行人干内行事,就会在执行上级决定、落实上级政策中说“外行话”、办“外行事”,甚至出现“瞎指挥”“乱决策”的情况,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危害,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一切时机,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专业知识培训与专业技术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训练相结合,确保专业训练的常态化。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目标任务为契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蹲苗”,要放在艰苦条件里去,放在吃劲岗位上去,放在复杂环境中去,让年轻干部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多经受几次“大熔炉”历练,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专业能力。

加强专业训练是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举措。专业素养是干事创业抓好工作的重要基础。随着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各行各业对专业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有的岗位上,缺乏专业素养即意味着是睁眼瞎的“文盲”,将无所适从,难以适应,寸步难行。提升专业素养必须脚踏实地,从专业训练中来。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专业训练时,要把提升年轻干部专业素养放在突出位置,在训练中引导年轻干部找能力差距、补素质短板。要多出课题,让年轻干部在攻克难题中学会观察思考,掌握客观规律,拓宽专业视野。要引导年轻干部树立靠素质立身、靠实绩担当的理念,不断提升适应能力,时刻紧跟时代潮流。要激励年轻干部“自讨苦吃”、自我修炼,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加强专业训练是涵养专业精神的有效载体。专业精神是建立在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基础上的,对工作极其热爱和全身心投入的品质。具有专业精神的人对工作常常能达到忘我境界,是一种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奉献精神。年轻干部的专业精神,应该体现在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精益求精的追求上、勇于创新的拼搏上。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年轻干部专业训练时,要通过脱产培训、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等方式,鼓励他们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经济建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去,在攻坚克难中砥砺职业道德,在奋战一线中涵养职业操守,在担当作为中培育奉献精神,让专业精神融入年轻干部血脉。打铁还须自身硬,每一名年轻干部要着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通过提高“七种能力”,涵养专业精神,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