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修好“终身课” 答好“时代卷”

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人民政府 王婉悦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主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指出年轻干部必须提高的“七种能力”,激励广大中青年干部起而行之,担当作为。广大年轻干部当以总书记开班第一课为起点,修好成长“终身课”,为党和国家勇挑重担,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修好思政课,坚定对党忠诚的“铁信念”。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帮助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从井冈号角到长征战歌,从南湖一叶扁舟到如今巍巍巨轮,无一不印证着方向的正确。前进征程上,年轻干部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一定要头脑清楚,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涵养政治品格,把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融合起来,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对接起来,始终坚定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

修好拓展课,锤炼为民服务的“真本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与承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成长路上,年轻干部不缺干劲缺经历,需要去基层体验拓展课,到一线真刀真枪的磨砺,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倾听“民声”,才能读懂民生,以“群众无小事,事事放心上”的工作作风,坐百家板凳,解千家难题。面临不同的“拓展课项目”,还需时刻怀有本领恐慌,以“空杯心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勤学多思,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在拓展课的点滴积累中锤炼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

修好实践课,锻造担当实干的“宽肩膀”。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既是能力素质的体现,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备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与挑战内外交织,唯有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方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风险挑战,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决不可凌空蹈虚、坐而论道,用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打通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在实践淬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锻造苦干实干的硬品格、担当作为的宽肩膀。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年轻干部要修好成长“终身课”,努力交出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