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能干能成要警惕“取巧”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人民政府 陈仕杰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干能成须要用好“巧劲”,也要杜绝“取巧”,既要练好内功,又要制度保障。

能干能成要以“实”成谋。谋事要成事,不能眼光短、深度浅,一味只追求“绩”,落入“造盆景”“挖亮点”的怪圈。干事创业,唯在务实。为民之心要“实”。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杜绝私心,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才能站稳谋事的出发点。决策支撑要“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谋事不能闭门造车、向壁虚构,臆想造“空中楼阁”,势必步步踏空。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执行的全过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打造合格决策者。

能干能成要以“容”励干。要发挥结果导向,但不能“唯结果论”。结果是主客观因素的综合体现,而过程更易体现主观因素。评价工作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势必有失偏颇。鼓励结果与过程并重的关键在“容”。“容”,一方面体现在容得下结果的得失。以全过程评价工作,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给锐意进取、敢闯敢拼的青年干部吃“定心丸”、戴“护身符”、添“发动机”,才能让更多青年干部敢于“下深水区”攻坚克难,吃“第一只螃蟹”。“容”,另一方面体现在政绩观容得下客观现实。只有立足地方实际,科学判断决策,才能杜绝“不管你怎么办”扰乱基层,防范“我只要结果”压垮基层,让青年干部安心干事,以扎实工作推进获取扎实工作成果。

能干能成要以“督”促成。干事要力求完美,但不能弄虚作假。用总结经验“提亮”代替工作实效,用新闻稿件“报道”代替实际进展,都是工作作风问题。青年干部要谨记工作是干出来的。严防贪功虚报的关键在“督”。“督”要用好监督的“利剑”。强化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关键领域执纪问责力度,加大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全过程监督,让鱼目混珠的歪门邪道寸步难行。干好干坏要群众说了算,把群众口碑作为“督”的重要参考,让实绩自己“说话”。“督”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发挥好考核“风向标”,既看“房前”“门面”,又看“后院”“庭落”,杜绝考核细则成为偷鸡摸狗者的“遮羞布”,引导青年干部干实事、谋实绩、创佳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