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方式 敲开年轻干部的能力之“门”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 石古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年轻干部要“换”个方式,敲开能力之“门”。

以“书香”换“花香”,学习才是提高能力的不竭动力。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归根结底取决于学习能力的高低,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八种本领”,并将增强学习本领放在第一位,充分显示了学习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俗话说,花香不及书香远。作为年轻干部,应少嗅“花香”,多闻“书香”,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来提高能力、升华境界,要真正静下心来上好“必修课”,扎稳党的科学理论根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凝神铸魂,抓住年轻的宝贵时光“深挖洞、广积粮”,厚积“硬货”“干货”,积累知识经验,为增强斗争本领打好基础。

以“地气”换“秀气”,基层才是提高能力的实践舞台。年轻干部接“地气”就是要多扎根基层、多接触群众,可是我们身边有不少年轻干部“秀气”不少、“地气”不足,对基层一知半解,群众工作能力差,导致干事创业要么脱离实际,要么远离群众。只有真正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中去调查研究,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前,一场场脱贫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战正在基层打响,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战更是基层年轻干部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所以基层才是年轻干部出真知、修正果的“取经路”。眼下,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一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而基层正是新长征路上的“前线”。俗话说得好,“好孩儿,上前线”,面对走好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的大好氛围,党和人民对扎根在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年轻干部更要不畏艰险,敢于吃苦,到基层增长才干,到基层吸收成长必需的“养分”,把梦想的种子播种在基层,把辛勤的汗水挥洒在基层,把青春的热血灌注到基层,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交出优秀的时代答卷。

以“实干”换“盲干”,务实才是提高能力的根本路子。担当实干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也是年轻干部提高干事创业能力的根本路子。有些年轻干部工作上避事怕事,一遇到困难就畏惧退缩,冒出“寻退路”“走捷径”的想法,不敢挑担子,抱着“无过便是功”的念头,做起“撞钟和尚”来。有些年轻干部放松了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对于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放在心上,整天想着混“圈子”、找“关系”,耍小聪明。说到底,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之道哪有什么“捷径”可走?与其投机取巧盲干,不如踏踏实实苦干实干,把功夫放在本职工作上,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些实际问题,以提高自己的本领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