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人才“先手棋”的“三问三思”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闫英杰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习近平总书记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文中引用墨子的名句,阐明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在近期召开的企业家、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三场座谈会上又将人才工作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作为基层组织部门从事人才工作的一名“新兵”,如何下好引才、留才、用才“先手棋”、实现乡村振兴“最优解”成为我思考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应该以“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的思想觉悟,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选出来、引进来、用起来,为“人才强国”插上丰满“羽翼”,为人才开拓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一问,如何引进人才?

答曰,稳扎稳打下好“大局棋”,刷新人才工作“新认知”。“人材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越是重视人才,人才越会如泉眼般涌现迸发。各级各部门在加大人才招引力度的同时,要先对人才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大局发展的高度出发,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下好“大局棋”,“第一子”必须要落得准,既要观其“名”,更要看其“实”。很多部门反映人才工作干得好坏很直观,是一个往领导脸上“贴金”的事,不可否认这是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功绩,但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旗帜鲜明树立正确的引才定位。抓好人才工作的根本目标归根结底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为了“好用”,而非“好看”。引进的人才名头再响、“咖位”再大,如果不能切实发挥人才的裂变效应,便只是徒劳。同时,下好“大局棋”,要树立全局“一盘棋”意识,做到“引”“育”兼顾。诚然,非一线城市所储备的本土人才数量和质量有限,培育一个本土人才要花费的人力、物力高,难度大,但是那些真正凭借工作实践、经过长期摸索而成长起来的本土人才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更能够因地制宜、契合当地城市发展,成长为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激活人才的内在驱动力。

二问,何以留住人才?

答曰,用心用情下好“服务棋”,厚植人才环境“强磁场”。“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人才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生态竞争,是体制机制的竞争,是环境的竞争。在党中央描绘的乡村振兴战略宏伟蓝图之下,影响了很多有“情怀”的人才,推动了很多地区涌现出以“情怀”揽人才的经典案例,但是“情怀”不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灵丹妙药”,一线城市为什么会有磁石般的人才吸引力,不仅仅是工资待遇好,更重要的是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人才发展生态。如果一个城市,没有能够承载人才的企业平台,便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一旦人才缺少了“栖凰台”,自然大大折损聚集效力。在当今社会,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相互促进的,人才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应该为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非一线城市和一线城市拼经济社会条件优势不足,唯有以真心换真心,当好人才服务的“贴心保姆”,才能“以服务之长补发展之憾”。各级各部门要拿出“商鞅南门立木”般的诚心,立信于人才,及时兑现政策扶持资金,及时到位允诺的配套设施,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想人才之所想,解人才之所需,千方百计为人才的发展扫清障碍,用真心实意的“店小二”式服务推动人才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中心。

三问,怎样用好人才?

答曰,公正公平下好“实效棋”,树立人才评价“风向标”。“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评才用才是一步“激励棋”,是激励担当作为、促进干事创业的重要抓手。要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评价机制。纵观历史,我们也能从中得到用才的启示,魏武曹操曾三下求贤令,“陈平岂笃行?苏秦岂守信耶?然陈平定汉业,苏秦济弱燕者,任其长也”,在乱世中,无论是“乱武”的贾诩、折其子侄爱将的张绣,还是为袁绍起草檄文把曹操祖上骂得狗血淋头的陈琳,曹操都能不计前嫌、不拘一格任用人才,这种“唯才是举”的人才评价机制无疑是一块人才“磁石”,为曹操吸附了大量奇才,建起了庞大的智库,为曹魏代汉奠定了人才基石。当前各地不断出现“抢人大战”,各级各部门要破除“论文、职称、学历、奖项、资历”老五样,纠正“海外留学工作经历更受青睐”的“病态”,打破了以往封闭的“天花板”,以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实际贡献为“参照物”,不搞人才评价“一刀切”;要加强人才综合素质精准识别,找寻人才的各自优势,注入人才“强心剂”,当好人才伯乐,尊重人才岗位选择,“放养”人才、才尽其用,让“千里马”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驰骋奔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