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服务力” 当好“店小二”

重庆市云阳县宝坪镇人民政府 宋华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店小二”必须在“眼力”“脚力”和“脑力”这三种“服务力”上狠下功夫才能把工作做好,得到群众的“五星好评”。

“不畏浮云遮望眼”,在增强“眼力”上用力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基层“店小二”要想廓清迷雾,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必须提高“眼力见”,看长远、看仔细、看实效。第一,练就好一双登高望远的“天眼”。基层干部要站在大局观上,立足国家政策,为群众谋福利,避免“缺位”“越位”“不到位”;第二,练就好一双敏锐洞察的“火眼”。作为基层“店小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细处把握动向,精准判断,找准群众问题的“难点”,政策落地的“堵点”,然后精准施策各个击破;第三,练就好一双善战能成的“慧眼”。“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基层之事,在实、在人,要以“慧眼”识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特别是在化解矛盾中,要选对当事人服气之贤能,方能将矛盾“冷处理”。

“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增强“脚力”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作为基层干部,无论是低保评定还是就业推荐,或是化解矛盾,都需要了解群众个人或家庭的具体情况,以便能够真正做到“靶向治疗”“精准施策”,更好地为群众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切忌在工作中“调而不研”和“研而不调”。要在调研中突出问题导向,避免“无的放矢”。调查研究必须有的放矢,选好“大纲”、通盘考虑、细致谋划。要将调查立在“问题上”,要将问题落在“关键处”,要将研究谋在“关键处”,真正做到带着关键问题来,带着真实答案走。

“探理索隐悟真谛”,在增强“脑力”上费思量。“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基层“店小二”不是简单重复机械动作,要真干、实干、巧干。第一,厚积薄发。在工作中免不了要碰壁,可是我们要“吃一堑长一智”,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在自身工作的直接经验中再提高,在同事、长者的间接经验中再升华。第二,集思广益。“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要善于开门问策,用他人的“脑子”集思广益,找到问题的“最优解”。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唯有全体基层“店小二”都自觉锻炼好自己的“服务力”,才能真正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