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高质发展的“底色”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周傲群

坐山养山,才能靠山吃山;蓄水养水,才有源头活水。生态文明建设历来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更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五年过去,“两山”理念已经成为新发展理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袤美丽的中国大地上镌刻下了一幅幅“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宏伟画卷。

生态观就是政绩观。作为“两山”理念的萌发地、起源地,浙江始终一以贯之地遵循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扬鞭奋发、蹄疾步稳。安吉县关停矿山和水泥厂,生态旅游让农民借景致富;缙云县腾退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生态项目在绿水青山扎根;浦江县整治水晶产业,产值实现显著跃升……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无不在诠释着“绿水含金,青山有价”的金玉之言。在绿水青山间寻得金山银山,在“两山”通道间探得发展先机,已经从浙江的星星之火,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征程万里风正劲,2020年的新冠疫情蔓延世界,造成全球大流行。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重塑“疫后”世界的过程中巧妙化解生态与经济的双重压力?如何在历史的脚本里,留下中国“绿色治理”的浓重一笔?自当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底色。

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向绿色转型要动力。绿色发展既是要求,更是出路。只有点燃创新驱动的新引擎,以科技创新赋能生态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才能找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方法路径;只有壮大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才能为经济转型增添强劲的“绿色动力”。纵观十五年的发展历程,我国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经济生态一体化”的升华。田园民居正在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新路,大型工厂正在向循环低碳的高效发展转舵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绿色发展将成为今后中华民族最大的财富和最亮的品牌。

形成制度体系强支撑,向绿色机制要活力。要想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必须加快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一方面,要着力清除制约绿色发展的重重桎梏壁垒,建立健全从源头、流程到结果的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全方面完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体系,加强自然资源的用途管制,准确划定并督促企业严守生态红线;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考核指标权重,将资源环境核算纳入政府部门的科学考评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标准要求的奖惩机制,定期监测、评价和公布绿色发展绩效,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有效形成激励与约束并存的绿色发展循环结构。

营造生态理念大共识,向绿色风尚要效力。思想是行动的指向标。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高度的“生态自觉”和“思想原力”,让“两山”理念成为人民群众的文化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再到新颖时尚的绿色消费、绿色出行,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把绿色作为自己生活质量高低的首选标准,为呵护碧水蓝天、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大力倡导绿色经济、循环发展、低碳生活的生态价值,将绿色发展理念凝聚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践行“两山”理念,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只有坚定不移地做好“绿水青山”的建设者与捍卫者,常抓不懈地打好“绿水青山”的生态战与保卫战,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富饶新中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