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好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供销合作社是我国农民自愿筹集股金并由国家扶助起来的社会主义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的“老字号”,在老辈儿人的心中可以说是记忆深刻,鼎鼎有名。66年来,供销合作社发展可谓历经凤凰涅槃,不断转型升级,为“三农”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化作发展好这一“老字号”的智慧和力量。

要辩证地看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的发展。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的产生是时代的产物,更是当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凝结着前人的心血和汗水。有其缘,也有其根。任何时候,为民情怀、改革创新精神都不能忘。我们要传承好当年创造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的时代情怀和探索勇气。尤其是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这种情怀和精神。改革创新是接续的,我们决不能因这一“老字号”发展慢,不被人熟知等而听之任之,要主动作为、深入研究,积极发现这一“老字号”里发展的“长”,寻找其发展里的“短”,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同时,要加强对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的宣传,尤其是在农村的宣传,在年轻群体中宣传,让人民群众对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全新的认知。

要让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发出更多新芽,结果更大硕果。实践证明: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关键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供销合作社底子好、基础强,要进一步注入更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更为科学的竞争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增强服务实力。要不断拓宽服务的范围和领域,要能囊括农民在当前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需求,进一步充实和拓展与“三农”相关的各种产品和服务。还要不断创新“老字号”经济组织的合作模式,与群众心中的期盼相契合,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能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挥优势和特长,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夯实发展的根基,让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的发展持续“走俏”,发出更多的新芽新枝。要深刻认识到,供销合作社这一“老字号”的发展在今天仍旧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集中体现在民生服务上。要坚定地以改革创新,不断推进这一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发展是传承,也是继续。像供销合作社这样的“老字号”合作经济组织还有很多,我们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以发展的角度,去激活这些“老字号”,让这些“老字号”与新时代同步,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