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外事工作“定盘星”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蒋代跃

百年变局风起云涌,外事工作纵横捭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六专题的《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文,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闪耀着真理光芒的“任务书”和“启示录”,为做好新时代外事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夯实筑牢党的领导的“定海神针”。观天下之理者必潜其心,应天下之变者必定其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之所以能够劈波斩浪、闯关夺隘、行稳致远,经历无数风浪考验,跨过多少激流险滩,打赢许多大仗硬仗,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一系列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越是风急浪高,越需要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我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对外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实落地,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格局。

抓理论武装淬炼刚强“意志盔甲”。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其中以“十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政治保证、理念原则、历史使命,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对外工作的实践宗旨、战略布局、方位定位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对外工作的行动指南。只有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任何决策、推进各项工作都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依据、找思路、找方法,才能不惑于纷呈乱象,不畏于艰难险阻,跳出问题看问题,更好地积势蓄势谋大势、化危为机育新机、识变应变开新局。

以过硬作风当好国家“形象使者”。“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对外工作兹事体大,外事工作者就像是一张张“名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关乎国家形象、民族形象,尤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在错误言论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知难而进,在歪风邪气面前勇于斗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树立吃苦奉献、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事业导向,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的自省自励,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勤勉状态,解难纾困、精准高效的优质服务展现外事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大国潮头显担当。牢牢把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舵和锚、根和魂、纲和本,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