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永远“成长”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9月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走进四年级教室,同正在上思政课的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纷纷向总书记分享自己熟悉的长征故事,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连夸“讲得好”。他说,作为“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红色基因要在你们身上得到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今天的青少年一代手中实现。他把同学们比作“小树苗”,将来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红色基因要在你们身上得到体现”,充分展现了总书记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和关切。传承红色基因,既是青少年要扣好的人生第一粒扣子和要上好的思政课,也是我们要“成长”的必修课。

红色基因是最厚重的历史,告诉我们从何而来。历史是一个民族得以安身立命的基础。红色基因是用鲜血和生命锻造的,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中最厚重的积淀。有红色基因的地方就是我们要用心敬仰、用心感悟的地方,更是今天我们心灵的归宿。它告诉我们信仰不能忘,信念不能丢。历史是民族发展的刻度,它记录着一个民族的“前世今生”。用红色血染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最深的刻度,它力挽狂澜地修复、抚平了近代中华民族最深的伤痕,使中华民族得以再存,使亿万万人民得以重生。它清晰地告诉我们近代中华民族生命延续的艰难和发展轨迹,让我们更加清醒:走得再远,都不能忘我们从何而来。让我们更加义无反顾、坚定地走在革命先烈探索的伟大道路上。

红色基因是最强大的力量,支撑我们巍然屹立。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中。要接好,根本在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从中汲取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力量,让红色基因在我们的肌体里沸腾地流淌。实践证明:正因为流淌着红色基因,在岁月的长河里,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用生命捍卫初心,终生践行使命。要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就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奋进的道路上永远巍然屹立。就要全力以赴继承和肩负党的为民事业,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锤炼,以实干与担当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红色基因是最激励的标识,鼓舞我们向前而进。红色基因激励着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面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向何而去?朝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去,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去,这就是我们对红色基因与时俱进的传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做伟大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始终与人民同行,始终与时代同步,始终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断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斗争精神,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前进步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