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建并举”为网络直播行业立个“好规矩”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杨晓昱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第二篇文章《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文中,针对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有要求,“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打好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阵地战。青年一代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少年的“三观”养成关系着祖国未来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强调,“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各种利用网络违法违规甚至是触及犯罪的手段层出不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大中小网络直播平台的乱象频出,吸引眼球式诱导未成年充值打赏、追求流量式兜售三无产品侵犯消费者权益、毫无底线式散播网络谣言等行为,严重破坏了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和网络生态,也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十分恶劣的影响。此前,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8部门曾集中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强化规范管理,坚持管建并举、标本兼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直播行为,严肃追究相关直播平台责任,进一步营造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

聚焦“乱象”坚持精细化“管理”,源头治理管出规矩、管出秩序

规范管理网络直播行业要力争做到标本兼治,着眼精、细,从源头抓起将各种违法违规乱象控制在“萌芽”阶段。一是要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打赏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问题,维护未成年人网络合法权益,抓典型、出重拳,依法依规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警示威慑作用引导未成年人规范用网上网,正确识别网络行为,避免掉入网络陷阱。未成年人由于其分辨能力和自制力较差,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直播环境中难以正确辨别是非,容易造成网络直播冲动打赏和高额打赏,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网络直播平台、家长、未成年人三方共同努力,既要压实网络直播平台责任,“清、撤、查”多措并举提高网络直播平台管理水平,务必让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及其引领的网络直播行业在法治轨道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制中健康发展、合法盈利,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也要通过以案释法、典型示例等方式对家长和未成年人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律素养。二是要严肃查处传播淫秽色情、低俗庸俗、谣言虚假信息及直播带货打法律“擦边球”等破坏网络生态的违法行为,约谈、下架、关停,管住网络直播源头,监督、引导、提升,探索分级分类规范管理,维护弘扬新风正气、传播社会美德的网络直播行业生态。

着眼“正能量”坚持品质化“建设”,质效并重建立制度、健全规范

网络直播行业不是“洪水猛兽”,是在互联网时代潮流趋势中应运而生的新生事物,更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因素,要用创新思维和战略眼光去看待把握,以绿色化、品质化、特色化为主,打好网络直播行业制度规范组合拳,建设一个高质量、正能量的网络直播行业。一是要扎紧制度笼子,科学制定各种引导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规范制度和政策措施,细化网络直播打赏、网络直播带货等管理机制,让网络直播行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明确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可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这就给网络直播平台敲响了警钟,也让各类未成年人打赏主播案“有规可循”,依法依规管网治网才能让网络直播行业在法治轨道上有序高质量服务运行。二是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中,应当看到,网络直播的兴起也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辟了新的场域,通过对网络直播行业的法制规约,以核心价值观为引导筛选直播内容、提高直播素养,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传递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既能有效满足社会大众对互联网的健康需求,也能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治观念培育和道德修养养成。

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学习、生活、工作的全新空间,网络直播行业作为新兴业态,在农产品电商、网络教学、云旅游等各方面都是大有可为的,发展潜力依然不可估量,网络直播“可管可控”,要充分发挥其优势,引导其健康高质量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