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体检”防未病治已病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提出,要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及时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自觉做好“政治体检”,在“政治体检”中找出短板、校准偏差,务求达到“防未病,治已病”的效果。

体检在于监测身体各项指标的情况,看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并对不正常的指标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理;“政治体检”在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两相比较不难发现,“政治体检”同身体体检一样,关键是要找对“体检项目”和“体检指标”,否则就容易“误诊”,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对党员干部而言,开展“政治体检”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一查自己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同时,要坚决防止“有病不敢说、发病不愿治”的侥幸心理和“鸵鸟心态”,不遮丑,不回避,不护短,治小疾于无声,防大病于未然。

医者不自医,愈人难愈己。党员干部开展“吾日三省吾身”的“政治体检”固然重要,但同他人一道进行一次彻底的、全面的“政治体检”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在这方面,毛泽东同志曾有过形象的比喻,他将批评和自我批评比作“洗脸”“扫地”,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脸是应该经常洗的”。常言道,“爱之深,责之切”。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政治体检”的重要手段,是扫除体检“盲区”的有力武器,严格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带头真诚地、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勇于指出问题、敢于面对问题、诚挚听取建议,切实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作用。

“政治体检”的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如果只拿着“体检报告”和“诊断结果”而不采取行动,也就失去了“政治体检”的意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党员干部要扎实做好“政治体检”的后半篇文章,注重加强对“体检报告”和“诊断结果”的综合分析和结果运用,剖深析透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找实病灶出现的原因,对症下药、靶向施策,一项一项改,一点一点做,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要摒弃一劳永逸的错误思想,明白“政治体检”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坚持把“政治体检”作为强身健体的重要环节,在经常性、常态化的“政治体检”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真正做到锲而不舍补足精神之钙、驰而不息锤炼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