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走”要求 抓好理论“铸魂”

山东省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陈常国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工作,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曾被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开展实践中要切实把握“三走”要求,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以理论“铸魂”,用实干“筑基”。

“往深里走”,就要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深入”才能更好地“浅出”。往深里走,就要在进行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坚决克服浅层次、表面化、碎片式的学习,做到一字一词品读,一句一段研学,仔细体味每个词的用意、每句话的深意,通过表面看本质,通过本意析含义,从灵魂深处感悟,确保学懂弄通、真学真懂、学深悟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领导能力和领导本领,较高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必不可少,必须具备。要自觉把组织要求与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起来,克服重业务、重业绩,轻思想、轻理论的麻痹思想,从提高政治认识、政治站位、政治定力的政治高度出发,通过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应对各种矛盾、各种风险、各种挑战的斗争能力,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往实里走”,就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而不用则废,用而不学则滞。”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应用,取得更大的实效。往实里走,就是要克服学而不用,或者学而不善用、不会用的问题。学习教育必须做到真学真用、实学实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重要观点。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我们共产党人理论学习的真经真谛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干部就要起而行之,不可做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就要砥砺奋斗、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止步不前。必须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增长才干。

“往心里走”,就要聚精会神、振奋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往心里走,就要克服学习心浮气躁、心烦意乱的漂浮问题;就要克服精神不振、心神不宁的消极情绪;就要克服走过场、做样子、搞形式的错误做法,强化清心、净心,增强静心、定力,做到精神振奋、精神充沛,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去学习、去研究。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运用,更好地实践。学习往心里走,同样工作也要“走心”。要自觉把理论学习与更新同工作实践与创新有机统一起来,树立深入学习、心入学习的意识和精神,在精确理解、正确把握、准确运用上下功夫。走心,就是要解决好“精神状态”的问题,坚决克服学时“心动”、讲时“激动”、过时“不动”的被动局面,切实做到学做一体、说做一致、知行合一。既要聚精会神学习,还要聚精会神干事业;既要提振精神走心学习、静心思考、沉心悟道,又要提振精神用心想事、专心谋事、真心成事。

不忘初心强责任,牢记使命勇担当。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不断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巩固执政为民、领导发展、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和实践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