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练就思政课“三问”的真本领

福建省石狮市委组织部 王海焱

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练就不怕问、怕不问、见问则喜的真本领,不能见学生提问就发怵。真理从来是在诘问和辩难中发展起来的,如果一问就问倒了,那就说明所讲的不是真理或者自己还没有掌握真理。”思政课“三问”不仅是对教师的要求,也当成为党员干部增才干、提素质、强本领的行动指南。

“不怕问”,要练就真学真懂的本领,做到“心中有底数”。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对党员干部而言,练就“不怕问”的本领,不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也要做业务上的“内行人”,熟练掌握本行业、本单位的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让自己经办的每一项业务、所做的每一项工作经得起实践考验、人民考问和历史检验。

“怕不问”,要练就真听真看的本领,做到“脚下有泥土”。思政课中,学生的“不问”,既有课堂效果不佳、兴趣不高导致的“不想问”,也有忌于老师威严、同学嘲笑等导致的“不敢问”,还有自身能力素质不够导致的“不会问”,这样的局面是思政课教师应该尽力避免的。对党员干部而言,心中同样要怀有这样一种“怕”,怕群众不想提问题、不敢提问题,怕群众提假问题,怕听不到群众的真问题。要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增强群众工作本领,通过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当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敬畏之心向群众求教、请群众指教。

“见问则喜”,要练就真查真改的本领,做到“胸中有气度”。“见问”,说明学生学进去、听进去了,才会有思考、有疑惑,这是思政课取得实效的体现,教师应该为此感到高兴。同理,对党员干部而言,也应该涵养“见问则喜”、甚至是“闻过则喜”的胸怀气度。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问题和意见,往往说明这些工作与群众息息相关,工作做到了群众身边。而有了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我们也就有了改进和完善工作的方向。古人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党员干部要把“闻过则喜,闻过则改”作为一种基本的党性追求,把“问”和“过”当成重要财富,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党内重要法宝和锐利武器,做到敢于揭短亮丑,推动问题真查实改,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