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以民心为心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委组织部 冯汛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近日,陈希部长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方面。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这为新时代领导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不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以民心为心,带领群众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以民心为心,要视自己为群众。换位才不会缺位。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想不缺位,关键就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放下“面子”,把自己当作群众中的一分子。当我们成为“群众”,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事情,就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了解民瘼所在,就能与群众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制定出符合群众“口味”的政策。“欲化群众,必先群众化。”领导干部就是要视自己为群众,把自己当作农村集体中的一员,真真正正地融入农村生活,多和群众说心里话、实在话、百姓话,与他们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甜在一起。只有这样,群众才会对我们有真情、有深情、真有情,才会把我们当作朋友一样来联系、当作家人一样来对待。

以民心为心,要牵挂困难群众。“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的是困难群众。翻开总书记的春节日程,不难发现,从“贫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北境边陲阿尔山哨所,从陕西梁家河的窑洞到革命老区井冈山,从河北张北县困难群众家到四川大凉山深处……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春节将至,他都要到最贫困的角落去体察民情、倾听民意。总书记为何如此这般,只因他心里始终牵挂困难群众,惦记着他们的冷暖。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公仆,应当像总书记那样多到艰苦边远地区了解群众的疾苦、困难、愿望,多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肩并肩“交心底”,以情换情,以诚相见,掌握困难群众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民心为心,要真情温暖群众。“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真情是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应当做到真情温暖群众,把好事办好、把民心焐热,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真情和热度。领导干部要摈弃官念,树牢民念,真心实意对待群众,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服务农村,心中装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人民福祉推向前进。要视群众为亲人,与群众交朋友,带着感情、怀着诚意,面对面说掏心窝子的话,以真心换真情,以信任赢支持,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以民心为心决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次活动,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触碰。领导干部只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心里永远装着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地沉到群众中去,方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