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学好“思政课2.0版”

安徽省金寨县委组织部 陈梦实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深刻揭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义所在。对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而言,面对工作环境和角色定位的更新升级,需要在理论学习、工作实践和为民服务中不断开拓思政课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将学好“思政课2.0版”作为走稳从政之路的最大底气和动力源泉。

学好“思政课2.0版”,要在学原文、读原著中汲取真理养分,筑牢理论功底。年轻干部普遍缺乏社会经验,面对新岗位、新要求容易思想迷茫、内心彷徨,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往往会走弯路,甚至错路、邪路,这就迫切需要通过理论学习来坚定理想信念、指明前进方向。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过程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拓宽知识广度、夯实成长路径、校准人生航标,努力让思想紧跟新时代发展要求,适应各项改革决策和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工作需要。

学好“思政课2.0版”,要在社会大课堂中做好理论与实践结合这篇文章,锻炼实战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真正将思政课的基本原理学深悟透,还得在社会大熔炉中淬火成钢。新时代不断面临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一招鲜、吃遍天”“一套方法打天下”早已是“过去式”,这就需要年轻干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活学活用、常练常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学会在处理群众纠纷和复杂棘手问题面前把握好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抽丝剥茧找准问题根源。要坚持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和项目建设中增强辩证思维,既做出立竿见影、群众看得见的“显绩”,又兼顾谋将来、利长远的“潜绩”。要善于在基层治理中开拓创新思维,综合利用信息技术等新方法新技术提升工作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学好“思政课2.0版”,要努力答好“服务人民”这张考卷,巩固学习成效。学习思政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想政治课是否过关,关键要看能否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能否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最急最要紧的事来办,将群众的利益当作自己的最高利益看待。年轻干部要聚焦人民群众在产业发展、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将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工作目标和行动指南。要虚心听取群众批评意见,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中查摆工作失误和不足,弥补思政课学习中的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努力在“赶考”的路上修成正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