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重在“立德”与“树人”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我就思政课建设多次讲过意见。我对教育工作在这方面强调得最多,教育工作别的方面我也强调,但思政课建设我必须更多强调。”

“但思政课建设我必须更多强调”,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关心和关怀。抓好思政课建设,不仅是一项教学内容,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根本在要抓住立什么样的德、树什么样的人。

立什么样的德?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德。“德者,才之帅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德”就十分重视。老子“道德经”,孔孟之“仁义”……以德为先,始终是古代圣贤对人才的一致要求。从历史上看,“德”不仅关系到个人修身,更关系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百姓幸福,成为影响中华民族兴衰的一条主线。育人必先立德。这既是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立德要与时代同步,要与人民同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立德。始终把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上好思政课的出发点,作为思政课上得“好不好”、抓得“实不实”的评判标准。厚德才能载物。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少年学习技能知识的基础,要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警醒去抓好思政课建设,要为青少年行稳致远奠定坚实的基础,培养出一批批有大爱、有大德、有大情怀的人。

树什么样的人?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标准树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景光明,但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用智慧和汗水一棒接着一棒地跑好、传递好。上好思政课就要以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以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重要内容,尤其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复兴的信心,更加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鼓励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把这信仰信念信心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与之同频共振,进一步感受在发展道路上的人民力量。在实现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我们也会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就需要到“汪洋大海”中去搏击的能力和本领。要通过思政课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激励青少年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全力培养出一代代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