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其至难”当有“心”之所向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陶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引用了北宋文学家苏轼在《思治论》中的一句典故:“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大意是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0年有多么不寻常,我们的经历就有多么不平凡。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受疫情、洪水、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但是前进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既蕴含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潜藏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风险。时间不等人,任务催人进,对于各级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敢于“犯其至难”才能“图其至远”。

“犯其至难”当有化压力为动力的“如磐初心”。“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何能识君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离不开改革创新,更需要一批又一批敢为天下先的闯将!有压力是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体现。井无压力不喷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可以促进工作,提高质量。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最大的初心,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挑得起重担。强化自我调节能力,把压力转换成动力,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吃苦不叫苦、干事不避事、负重不怕重,把心思用在干事上,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拿出更多的激情与热情,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毅力,敢于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

“犯其至难”当有化危机为生机的“戮力同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巨大挑战。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各级党员干部,既要有创新创造能力,还要有统筹全局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生机。戮力同心,精诚团结,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进而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犯其至难”当有化趋势为胜势的“顺应民心”。挑战中蕴含着机遇,危机中潜藏着转机。这既是哲学辩证法,也是实用方法论。风起则云涌,势起则事成。纵观世界,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实践深刻表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危与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肩上有责任、心中有百姓,既要冷静看到发展“趋势”,又要努力赢得发展“胜势”,以穿越历史的宏大格局、放眼时代的战略眼光,结合自身条件和实际超前研判,伺机而动,真抓实干,在疾风烈火中检验“过得硬”,识别“靠得住”,始终坚持抓发展不动摇,以抓发展促进保民生、顺民心。

心之所向是初心,行之所往显担当。“犯其至难”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图其至远”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困难从来都不是阻碍前行的理由,只要风雨兼程,必将势不可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