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侠”拍了拍“基层党群工作者”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 王倩菲

居安思危,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这丰收来之不易,且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吨至1800万吨。因此,我们要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当好有“粮知”的人,不做“剩男剩女”。粮食,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我们要坚守“粮”心,做个有“粮知”的时尚达人。“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引起我们深思,粮食来之不易、缺之不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问题,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作为中共党员,基层党群工作者,我们应该珍惜粮食,从第一粒开始,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让舌尖上只保留美味,而不应该是浪费。

当好美德传播者,拒做“必剩客”。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必须狠刹浪费之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吃得好”,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为此奋斗半个多世纪,也为世界粮食事业作出了“中国贡献”。我们要做到“不忘昔日饱腹难,珍惜今日盘中餐”。基层党群工作者们走入基层,走进农村,融入其中,可以近距离查看水稻的生长。这要经历育秧、打田、插秧、生长、抽穗、扬花、灌浆,再到成熟,收获至端上饭桌,任何一个步骤都必不可少!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做到亲眼所见,粒粒辛苦,做最好的传播者,甚至直播者!

当好文明引领者,争当“光盘侠”。民以食为天,足见“粮安天下”的重要性。“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你随手挥霍的,正是别人渴求的。现如今,大学食堂成了浪费的“天堂”、为了讲排场比阔气将“盛宴”变“剩宴”、公款餐饮以及“吃播”浪费行为都触目惊心!我们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文明养成需要刚性约束,更需要你我互相带动。作为基层党群工作者,我们须带头合理点餐、不够再添、剩菜打包、人走桌清,争当“光盘侠”。做好引领者,带动身边人,给大家做榜样,共同营造文明节俭的社会风尚。

众所周知,粮食安全在田地里,但也在餐桌上。粒粒黍米,小小餐桌,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我们坚决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共同根治“舌尖上的浪费”,解锁“光盘行动”的N种打开方式,为“光盘”的你我点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