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读懂基层执纪监督

贵州省播州区鸭溪镇人民政府 彭定波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要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而基层纪检工作者就是拿着这条准绳鞭策、警醒广大干事创业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抓好监督

坚持和完善监督科学体系,是我们党长期执政下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的客观需要。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监督的制约下运行权力,权力才能成为造福人民的良器。作为基层纪检人员,要突出抓好风险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各时段党中央重大安排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对不履职不尽责、不服从安排调度的严肃问责,对阳奉阴违、表态好落实差,执行打折扣的严肃问责。切实发挥纪检机关维护党纪国法的利器作用,维护纪律的刚性和硬度,让履职尽责成为公职人员的共同意识,形成忠诚干事、干净做人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切实抓好“四责协同”,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细化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对于疏于管理、懒于管理,纪律涣散的党组织,从严问责;压实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的领导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在党言党、在党优党、在党管党,是每一位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意识,对于不善管、不敢管的,严格问责,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予以调整。压实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针对不同领域特点采取不同的监督方式,严格一岗双责。压实纪委专责,纪委必须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树牢纪委不执纪便是违纪的理念,让制度“带电”“长牙”,把全面从严治党从源头开始,在具体业务中执行,认真履行好纪委专责监督的职责。

三、坚持加强监督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督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主要任务是切实履行“两个维护”,真正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落地落实。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要立足高远,小处着手,从具体工作中监督落实情况,从实际效果上检验执行贯彻情况,从日常言行中判断思想武装情况。对“两个维护”的监督,首先要充分学习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要义,只有弄清上级真正的工作意图,才能建立监督的评价基础,如果自身都没有弄懂弄通,一知半解,监督就失去意义,甚至会给基层带来误导。其次,监督要注重一线监督。基层工作的复杂性、特殊性很多,既要坚持严格的标准和原则,也要实事求是考虑工作的环境和条件,不能一味搞一刀切。既要看表现形式,更要剖析形式背后的思想根源和症结。三要善于监督,要学会从小切口入手,监督不能掠光浮影,要从深度上下功夫,如医生问诊一样,通过不同的方式找准原因,开出良方,才能达到监督的预期成效。

四、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不懈抓好监督

监督是纪检机关的职责,在结合上级纪委和镇党委中心工作的监督基础上,要将六大纪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常态监督的主要内容。我们党从十八大以来,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态度,持续推进“三不体系”建设,目前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违纪隐蔽化、变异化等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力度不减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持续强化不敢腐的威慑、不断完善不能腐的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监督检查中,作为纪检工作人员,要保持清醒头脑,把维护党纪国法制度作为核心职责,让制度硬起来、立起来,对违反制度的严肃整治,对违纪违法严肃查处,不能滋生歇一歇、停一停的思想,通过长时间的坚持,让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自律意识。

五、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干部教育警醒

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日常教育警醒干部,防范于未病、根治于小病。一是通过定期通报典型案例,以案释纪增强干部的纪律意识。特别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触动其思想,震慑于内心。二是通过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帮助干部算好名誉账、经济账、人生账、家庭账等,从思想上引导守纪律的正途。三是通过一案一整改教育,通过身边人的教训,深入剖析行为成因、思想根源,帮助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