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工作之道

湖南省怀化市麻阳县委组织部 张塨梅

近日反复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提高五种思维能力,把“四性”作为衡量工作的四把“尺子”。

用“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持守工作的“原则性”。所谓“原则性”是指一个人做事的“底线”,一般来讲大都有不触犯法律、不损害国家、集体及个人利益、不损个人尊严的意思。触犯原则性问题通常是不可逆的、无可挽回的,是不被原谅、不被饶恕的,是要被严肃处理的。组织工作是一项原则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尤其需要组工干部坚持原则性,树立底线思维,站稳基本立场,严格执行政策。政策既是生命线,也是警戒线,更是高压线。组工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讲政治,不断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把牢政治方向“生命线”,立牢政治规矩“顶梁柱”。要坚持按程序办事,不能重人情轻原则、重关系轻程序,不能凭印象、凭感觉随意改变政策。比如在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中,决不能乱开口子、随意简化程序,决不允许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混进党员队伍中来,要当好“守门员”,做好“把关人”。

用“辩证思维”检视工作的“系统性”。联系、发展的观点是辩证思维的基本观点。毛泽东同志讲过,“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十个手指弹钢琴”是我们经常说到的,而且也要求做到的。要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在责任上“落到点”。在纷繁复杂的发展形势面前,作为组织工作者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善于处理好各个层次内部的关系以及层次之间的关系、局部同整体的关系,要善于用系统的观点去处理好思想工作与组织工作之间的关系,去科学地观察和处理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并更好地执行党的决策,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带有任何的片面性和主观性。要善于抓好组织这个“神经末梢”,抓好党员这个“肌体细胞”,抓好干部这个“中坚力量”。

用“战略思维”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预见性是指对事物、事态发展的预判和前瞻。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将要踏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新征程中将会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要抓住机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科学预见是关键一环。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只有具备远见卓识,站得高、看得远,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才能抓住有利时机。我们只有提高理论素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基层扎实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培养战略思维能力,从现实问题出发,看清发展态势和工作走势,才能做到科学有效决策和实施。我们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不做政治上的“墙头草”,不做行动上的“两面人”。要冲破心理的“大山”,突破思维的“峡谷”,打破行动的“枷锁”,紧跟“主旋律”,争当“领头雁”。

用“创新思维”推进工作的“创造性”。增强工作的创造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既要遵循客观规律,也要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树立强烈的创新思维,坚持以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面推进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要以观念创新为先导,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要以内容创新为核心,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建设总目标,找准组织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从一些具体工作环节抓起,研究细化工作程序,不断创新工作措施,通过配好班子、选准干部、建强组织、用活人才,实现组织资源的优化配置,争当开拓创新的“先行军”,探索实践的“试金石”,拼搏肯干的“攻坚队”,为党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