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干部成长“相对论”

安徽省霍邱县孟集镇人民政府 张欣雨

近日,机关干部间正掀起一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在研读过程中,对《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这一章节感到受益匪浅。作为一名进入基层工作不久的青年干部,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教导与期望,一股昂扬向上的力量涌入胸膛,一盏指明人生方向的灯塔闪闪发光。

用青春浇筑理想,“苦”也是“甜”。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有些人越来越关注个人理想的实现,认为大好青春就应尽情享受都市的昌盛与繁华,品尝生活的“甜”,不理解为何要跑到落后的基层乡村去吃“苦”。然而,孰甜孰苦远不应只依表面的浮华和感官的体验来判定,真正的“甜”应源自内心信念的坚定和对心中理想的追求。黄文秀说:“一个人要想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作为一名北师大研究生来到广西百坭村工作,她的理想虽看起来“苦”,但换来贫困户脱贫的“甜”,村民们逐渐富起来的“甜”。这样为实现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个人获得的是精神意义上的“甜”。

用辛劳垒砌本领,“艰”也是“易”。基层是最能发现群众所需、治理难题的地方,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习总书记说,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经历脱胎换骨的“艰”,才能换来未来人生的“易”。中国共产党历经了万千磨难才带领人民换来了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易”正是因为“来之不易”。所以,青年干部要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心理素质,“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进取意志,才可担当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才可有将来“大鹏一日同风起”的“易”。

用修为锤炼品德,“冷”也是“暖”。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形形色色纸醉金迷的诱惑。青年时期是树立正确三观、养成正确道德认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不断修身立德,勇于自我革命,保持精神的高洁和灵魂的纯净,懂得感恩党和国家、社会和人民。少一点聚会享乐,多一点读书体会;少一点低俗趣味,多一点高雅品位;少一点懒惰沉迷,多一点自律积极,这就是“修为”。在舆论和争议面前,能做到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在谣言和传闻面前,能做到不盲目跟风、人云亦云,这也是“修为”。修为的过程是勇于向一切不良风气和诱惑说“不”的过程,也许在外人看来有些“冷”,实则会获得心中坚定信念的“暖”,胸怀高尚品德的“暖”和人民拥护、群众赞扬的“暖”。

苦中有甜,思艰图易,冷暖自知。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愿“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