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也需“光盘”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办事处 姜文娟

近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开展“光盘行动”。自各地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后,在基层减负餐桌上“文山会海”和“督查考核”两道“家常菜”还余有残羹,而“智慧党建”“大数据”等创新工作方式的深入推行,不但未能有效减负,甚至出现了“一刀切推进数字化”这道加重基层负担的“新式菜”。要切实将基层负担清零,就必须把基层减负餐桌上的“家常菜”和“新式菜”彻底消化干净,在基层减负这项工作上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细嚼慢咽”,把反弹回潮的“家常菜”吃干抹净。自各地不断落实“减负令”,能够量化的文件、会议、检查等问题改观明显,但基层负担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难以量化,甚至还有反弹回潮的不良态势。要把有反弹回潮态势的文山会海、督查考核两道“家常菜”吃干抹净,就必须从微小处着手,“细嚼慢咽”,深挖、粉碎隐蔽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对会议有所区分,尽可能减少召开以会议贯彻会议的“过场会”,各级领导要少利用会议刷个人存在感,多留时间给基层干部开展群众工作。要进一步畅通基层合理化建议上传的渠道、打通下情上达的通道,上级部门要认真倾听基层干部的声音,进一步优化基层考核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针对性,让基层能够真正利用考核结果对标对表查找问题,优化工作方式方法。

“按需配餐”,让潜滋暗长的“新式菜”点到为止。随着“互联网+”平台的深入建设,“数字化”本该是提高基层工作效率的“新引擎”,但层出不穷的政务APP,各类信息的多头录入、重复要账却让“数字化”成为了基层新负担。要让“数字化”真正为基层干部带来工作红利,就必须“按需分配”,合理量化基层真正需要的数字化建设,对于脱离基层实际,加重负担的平台、APP要坚决进行优化和整改,使之符合基层工作实际。要进一步优化数字平台,进行深层次的资源整合、数据共享,破除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连通“信息孤岛”,达到“最多录一次”的工作实效。要把数字化的力量用在“刀刃上”,利用数字化平台广泛收集民意、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让数字跑路拉近基层干部同群众的距离,让基层干部在少跑腿的情况下更好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要。

“煎烹炒炸”,将色味俱佳的“营养餐”摆上餐桌。基层干部是国家各项政策制度的实际践行者,在基层减负这项工作上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的根本目的是节约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在群众工作上。因此,基层干部要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绝不能喊喊口号走走过场,要诚心诚意、实打实做,要善于贯彻党的各项理论和路线方针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群众工作中总结工作经验和方法,在实践中全面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走群众路线,把群众工作做成一道色味俱佳的“营养餐”,更好为群众排忧解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