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要深谙“棋道”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主持召开了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总书记强调,要“下好先手棋,开创发展新格局”。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在下好“先手棋”中统揽“棋局”、用活“棋路”、发挥“棋力”,做一名深谙发展“棋道”的好“棋手”。

统揽“棋局”,通盘考虑,确保战略上高人一等。在开创发展新格局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盘棋”中的“棋手”,首要任务是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去统揽“棋局”,将个人的工作职责和本单位职能结合起来通盘考虑。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选准工作的主攻方向,科学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弱项,补齐发展短板。要着眼破除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优质高效发展;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学发展。要着眼可持续发展,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对迟滞本地发展的生产要素,“笼”要舍得腾,“鸟”要及时换,尽快形成适合本地特色的有效产业支撑。要着眼绿色发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确保在战略上高人一等。

用活“棋路”,掌握先机,确保战术上快人一步。党员干部要下好发展的“先手棋”,必须选择正确的方法和路径,主动把握发展机遇,精准掌握先机,只有把“棋路”用活,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充分利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进一步落实好当前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营商成本,继续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更多适合本地特点的、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落地生根。要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做大做强能作为战略支撑的新兴产业,培育并点燃本地创新发展的驱动引擎,带动本地经济高速发展。要扎实推进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电商”和“互联网+”产业,实现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要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在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中抢占先机,确保在战术上快人一步。

发挥“棋力”,激发潜能,确保战果上胜人一筹。要下好发展的“先手棋”,必须充分发挥全员的聪明才智,激发每一个人的潜能,形成强大合力,让一盘棋的“棋力”发挥至极致。党员干部要充分挖掘本地优势,科学总结和运用发展经验,将优势转化为生产力。要紧紧抓住改革这个“牛鼻子”,向改革要发展,破立结合,“破”字当头,让新的发展模式“立”起来。要打出人才政策的组合拳,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主力军作用,让“尖端人才”引领发展潮流,让“工匠精神”成为时代先锋。要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新兴产业发展高地。要大力激发全社会无惧风浪、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全面激发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全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确保在战果上胜人一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