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江到巢湖 读懂总书记关切的三件要紧事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从王家坝闸、红亮箱包公司、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到长江之滨的生态园,巢湖之畔的创新馆、纪念馆。总书记观汛情、看复工、溯历史、瞻未来,行到江淮紧要地,一枝一叶总关情。

灾难面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民安康”托举起生活的希望。18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闸、红亮箱包有限公司、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察看淮河水情,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当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灾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就是: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今年入汛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灾害中只有人民生命安全无恙,方能在灾后托举起生活的希望。实现灾害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目标任务。

生态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鞍市考察调研,首先来到薛家洼生态园,实地察看长江水势水情、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情况。生态兴则文明兴。以前的薛家洼生态园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突出,遍地散落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危旧民居,排污超标、钢渣满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19年4月以来,马鞍山市开展生态环境攻坚战行动,以薛家洼为重点区域的长江东岸综合整治,彻底拆除沿岸违规建筑,57户229名渔民也全部上岸。如今的薛家洼,经历复绿增绿、涵养湿地等修复工程,漫江碧透、万象回春,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美如画”,薛家洼生态园正逐步成为马鞍山市的城市生态客厅,生活在这里也更幸福,这正是得益于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经济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还考察了安徽创新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了解了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安徽创新馆是全国首家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集中展示了安徽近年来1400余件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涵盖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