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移山”会“治水”以斗争精神“智”在必胜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 熊林海

18日下午,正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看到庄台街道整洁,村民生活井然有序,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我们中华民族在和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斗了几千年,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但是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不是跟老天爷作对,是人与自然要更加和谐,要顺随自然规律,更能够摸得到自然规律。同时我们需要培养强大的抗御灾害能力。”总书记讲话鼓舞人心提振士气,更为我们如何与灾害斗争指明了方向。

“敢移山”,发扬斗争精神,以坚强意志铸就民族伟大的历史丰碑。“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一部中华文明与民族精神的发源史,也是一部与重大灾害敢于抗争、百折不挠的民族史。“多难兴邦”“玉汝于成”之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与灾难斗争中所凝聚出的珍贵财富。从大禹治水到愚公移山,从抗击“非典”到阻击“新冠”,从抗震救灾到抗洪抢险,中华民族的精神在与灾难斗争的历程中不断发展。在自然灾害面前,中华民族展现了无比坚强的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每次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面临危险的紧要关头,总是有共产党员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而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直面危机、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为伟大民族精神铸就了一座又一座雄伟的丰碑。

“会治水”,把握自然规律,以科学精神培育抗御灾害的强大能力。今年安徽梅雨期长达60天,创历史纪录。雨情急、汛情猛、险情多,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安徽果断打开“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为削减淮河干流洪峰,护佑淮河中下游城市、工矿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了大贡献;科学打出上拦、下排、边分、固堤4套“组合拳”,一解巢湖之急,以科学调度、疏堵结合、精准施策的现代化治理方式成功抵御了百年一遇的自然灾害。这场抗洪之战取得胜利的背后,是共产党人不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深刻认识把握重大灾害斗争的内在规律性,通过抓住应对重大灾害的关键领域、核心要素,拎得清楚、抓住要害,更以科学方法跟踪研判态势,构建感知网络,科学辨识风险,从而主动化解风险,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好人民美好家园。

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得到彰显。在灾难面前,个人的力量显得很渺小,只有人们手挽手一起面对灾难,才能在不断发生的灾难中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我们看到,灾难面前共产党员始终是群众的主心骨,受灾越严重的地方,共产党员们越是发挥了带头作用,敢于担当。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始终冲得上去,始终与人民群众一起。在疫情中,在洪水前,无数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使人民群众在灾难面前感受到贴心的温暖。“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总书记的叮嘱,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遵循,始终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斗争姿态,才能用实际行动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