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洞中岁月”说开去

山东省平邑县委组织部 阮蒙蒙

上世纪60年代,为早日实现林县人民萦绕千年的吃水梦,建渠300名优秀青年历经200多天艰苦的“洞中岁月”,在天险之中开凿出一条空中隧洞,名为“青年洞”。近日,习近平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中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青年要铭记这段“洞中岁月”,以那股压不垮的拼搏精神,跨越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一道道沟坎、一个个险滩,闯出一片新天地,在矢志奋斗中谱写青春之歌。

志存高远,做矢志不渝的奉献者。“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青年马克思决心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即使陷于没钱买面包的窘况,他也未曾背弃誓言。革命战争年代,青年贺龙抛弃高官厚禄、青年彭湃舍弃万贯田产,皆因“主义”而义无反顾。劈波斩浪,直济沧海,离不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广大青年只有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不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社会共进步,才能跳脱庸常,更好地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助推时代发展的蓬勃动力。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高昂的生活成本、多元的价值理念,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个人亦发展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就不难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就能够从工作中收获快乐,在舍我其谁中成就大写人生。

着眼细微,做求真立行的奋进者。现实中,青年人或多或少存在年轻气盛,心高气傲的短板,对本职工作不屑一顾,结果眼高手低、粗心大意,做事“不接地气”。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奋斗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青年从“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大材”,就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多积尺寸之功。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从疫情防控一线的救患者、搞科研、保供应,到防汛救灾一线的扛沙袋、巡河道、查管涌,再到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用真情、扶真贫、下真功,新时代的每一个战场,都是青年人拼搏奋进的“练兵场”。实践证明,甘做小事、善做小事、勤做小事,才能把简单工作做得更出新、出色、出彩。

迎难而上,做敢为人先的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跨越高低不平的路障,拒绝形形色色的诱惑、排除左顾右盼的迷思,是勇立时代潮头的关键。在不断学习中奔向目标,既带着“学海无涯”的认识立下勤学之志,更要凭“苦作舟”的毅力践行善学之策,在学习中接受熏陶和洗礼,少些觥筹交错,多些含英咀华,提高综合素养;在不断尝试中调整自我,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压力,敢于挺身而出,在化解急难险重问题中更好地融入基层;在不断试错中积累经验,发挥好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创新能力强的优势,不满足于“机械式”工作,保持逆流而上、奋发进取的拼劲,在主动作为中丰富阅历、提升本领,不断地找出“真问题”,作出“真创新”。

“要做一番伟大事业,总得在青年时代开始”。今日之青年,更当崇仰理想、坚定信念,铭记那份跨越历史时空的初心,以青春与奋斗成就人生之华,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