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赤子之心谱写青春之歌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致辞,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点赞中思考永葆激情。在点赞那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而不懈奋进、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爱岗敬业、为国争光的有志青年的时候,我们党员干部无论青年、中年甚至老年,都应像奋进的青年一样,时刻保持和焕发青春的激情,始终点燃和追求青春的梦想,并思考如何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终生奋斗的时光中实现人生的价值,持之以恒地付出奋斗的青春、火热的青春、无悔的青春和顽强的青春。

在学习中借鉴焕发青春。青年的奋斗精神和无悔奉献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借鉴。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追寻真理、拯救灾难深重的祖国,一大批知识青年、青年作家毅然与过去诀别,奔向心中的圣地、当时的革命中心延安,充满信心、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奉献热血。南泥湾开荒大生产运动中,三五九旅青年战士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江南”,为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坚持抗战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延安青年和延安战士们的勤学、勤劳、节俭、吃苦、乐观和廉洁精神,南泥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服从调遣、奉献青春的精神,直到今天依然闪耀着崇高、美丽、纯洁的光芒。

在实干中发扬拼搏精神。青春是用来实干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是用来拼搏的。党员干部们在实干中发扬拼搏精神、开拓精神、创新精神,有很多可供学习的“偶像明星”——毛泽东为其题照“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青年女民兵,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而奔走呼号的秋瑾,十六岁就英勇就义的共产党员刘胡兰,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中国女排,“让我来”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将青春永远定格在驻村扶贫一线的黄文秀……这些热血男儿和铿锵玫瑰不惜流汗、不怕吃苦、不停拼搏的精神意志和不忘祖国、不图享受、不畏困难的赤子之心也是晶莹的、美丽的、感人的和赤诚的。

在奉献中保持赤子之心。我们学延安青年战士和知识分子,学“五四”青年、奥运青年、航天青年、支教青年、抗疫青年、扶贫青年、抗洪青年、军旅青年,就是要以不老的青春斗志和激情,以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为己任,甚至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用我们的心、献我们的智、出我们的力、流我们的汗、发我们的热、放我们的光。无论我们工作和生活在祖国的哪个地方,都要以青年的满腔热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愚公移山”的干劲和“拼命三郎”的拼劲投入到无限广阔的生活、奋斗和开创事业之中,积极为建设和发展寻求出路、挥洒汗水、做出成绩、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