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颜色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黄绍增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17日上午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强调“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在产生的1375名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中,视频博主李子柒入选,引发热议、冲上热搜。全国青联委员的评选标准严苛,包含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和社会形象等多个维度,当选者都是优中选优的青年榜样。在这个选拔标准下,有人认为她们是行业翘楚,入选实至名归,也有人对网络主播和美食网红的身份是否与青联委员相符产生质疑。事实上,除了他们,这次青联委员名单中也出现了涂鸦师、网络作家、街舞从业者、快递小哥、电子竞技员等诸多新业态从业青年。

面对质疑,让我们先来看看李子柒取得的成绩吧。李子柒因拍摄乡村古风生活、传统美食、传统文化等内容,通过互联网短视频走红世界,粉丝超过1000万,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3亿,创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全世界传播的奇迹;疫情期间积极筹集捐赠价值数百万元的各类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酒精等急需物资。

两位网红以扎实业绩和公益行动,向中国青年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奋斗形象,获得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试问,这样的成绩有几人能取得,凭这些还不够资格成为中国青年的优秀代表吗?应该说,李子柒入选全国青联委员,不仅因其“网红”、更因其“能量”,不是偶然、而是理所当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随着经济不断转型升级,新行业新业态将不断涌现,由刚开始的饱受争议,到后来的被大众所认同,成为激发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而奋斗的五彩颜色,就体现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人群的工作生活中,体现在不同的人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完成的每一项任务、履行的每一项职责中。“李子柒们”当选青联委员,其实也是对新业态新职业的一种认同,鼓励大众以新观念看待新领域,也激励更多年轻人积极去拥抱新职业。

奋斗的底色本就是五颜六色的,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普通的青年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懈奋斗,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中强调“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也正是对新业态新行业奋斗者的充分肯定、对各领域各职业青年人的殷殷期盼。我们要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找准突破口、把握着力点,让各个行业乘风破浪的“弄潮儿”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在各自领域做到极致,用奋斗致敬青春、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以五彩缤纷的奋斗之光,照亮青春前行之路,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