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深刻含义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杨晓昱

近期,《求是》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1月23日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通过重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都十分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运用,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终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立足当前中国国情和发展实践,继续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更好地指导中国经济发展实践,为应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及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马克思主义历久而弥新,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就在于其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立足实际、放眼未来,继续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众多重要理论成果。在形成这些理论成果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波澜壮阔的中国经济发展进程相结合,综合考量时代发展趋势和不同阶段的经济发展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自觉主动地调整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并对自身形成的理论进行修正更新,有力地指导了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重要指引作用。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根本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立场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根本立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也着力体现了坚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立场。人民立场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把造福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学,始终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价值目标,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人民性。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全面深化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守正创新、实事求是,在不断实践与探索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紧密相连、一脉相承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立足中国国情作出许多重大理论创新,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理论、关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论等都全面诠释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内容。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理念,引领着新的发展实践和新常态,指明了经济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也正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中国智慧”的重要呈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