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学好“必修课” 掌好经济“舵”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全体党员干部既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识、分析当前形势。更要结合发展实际,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和实践。积极应对变化,不断引领发展。

要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人民”观点,不断厚植“人民至上”,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发展。发展为了人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给了根本立场。在推进经济发展中要紧紧围绕“人民至上”,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美好生活在人民心中的“定义”随着时代发展也在不断拓展,越来越体现在精神文化生活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越是想拥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是要发展好经济,打好经济基础。发展要靠人民。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告诉我们:只要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就能产生势不可挡的生产力。因此,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动力,不断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共享中过上美好的生活,继续向“更美好”前行。

要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发展”观点,不断彰显与时俱进,更加坚定不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改革是化解发展中矛盾的良方。要深入汲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发展”观点,不断发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在与时俱进中推动改革的作用,就是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现共同富裕。

要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实践”观点,不断奋发主动作为,更加坚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在批判空想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基础上诞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也是在实践中不断开辟的。任何理论的生命力都在于实践,要继续在实践中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键要主动作为,只有主动作为才能摘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果实”。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网站消息,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生产需求持续回暖,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社会大局总体稳定。这既是主动作为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再次证明。不怕难就不难,主动作为更不难。要以“有为”战“未来”,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更要以“有为”稳大局,“稳”中求“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