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看品格 “金山银山”见收获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阳澄湖科技园管理委员会 吴珊霞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创造性地提出“两山论”,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亦不能落下,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两山论”不仅仅是关乎党的绿色发展实践,还在乎广大党员干部要用“绿水青山”的品格换得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绿水”——清澈柔情是我“意”。水是万物之灵,清明澄澈,柔情万种。老子《道德经》曰: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红军长征途中,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临走时,在老人执意不肯收下整条棉被的情况下,女红军留下了半条棉被给这位贫困善良的老大姐。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为了这个“高产穷县”摆脱苦日子,在县城大街上摆好桌椅,坐在群众最中央,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党员干部就是要发扬“绿水”的“清”“柔”作风,拂过百姓心头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青山”——苍翠挺拔是我“志”。少年毛泽东以诗言志: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座“山”既是远大志向,又是现实目标。面对疫情大考,江苏苏州要求干部用实干迎战,用业绩作答,纵使“关山千万重”,但“山高人为峰”,坚决不能失了志向、落了目标,要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中冲在最前列。党员干部就是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志向与目标,坚守“青山”不改,咬定“青山”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金山银山”——你看得见的幸福收获。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浙江余村关停矿山、保护绿色生态,对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建设矿山遗址公园,创办民宿发展生态旅游业,种植彩色水稻发展农业观光,当地村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开轿车、住别墅、腰包鼓鼓的,真真切切收获了“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作为顶层设计早已提上日程,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唯有将绿色GDP作为衡量干部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才能在绿色发展中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树牢“两山”理念,以“绿水”的清澈柔情为“意”,以“青山”的苍翠挺拔为“志”,真正使百姓收获看得见的“金山银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