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经据典”中探寻治国理政“时代要义”

山东省莒南县筵宾镇人民政府 侯倩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为我们开启了新时代党治国理政新的征程,其中引经据典之处更有助于我们把握重大理论的时代内涵和深刻要义。党员干部生逢强国时代,更应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培养思辨能力、做到知行统一。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正是风华正茂,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探索斗争,引领东方巨轮滚滚向前,驶向文明与复兴。我们身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根基扎深打牢,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守政治方向,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动工作的最高遵循。要涵养政治生态,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载体,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要抓好政治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党依靠人民赢得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人民的参与、支持与拥戴深刻阐释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之要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须臾不可动摇”。要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一言一行,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稳群众立场、从人民利益出发,把民之所思、民之所盼、民之所需作为工作重心。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认真检视反思,共同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坚决整改落实。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用创新理论之“矢”射部门工作、本职工作之“的”,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当前我国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前进路上更存在更多的艰险与挑战。“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要以“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意识、“知其难而为之”的执着信念、“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无畏气概,勇挑千钧重担,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以钉钉子精神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