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组织关 遴选好干部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航宇路街道办事处 樊蓉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文章指出,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习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好干部”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因此各级党组织在选拔干部时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着力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忠诚,是为政之魂,是最重要的政治操守。“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就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要时时刻刻铭记党员身份,不忘入党初心,遵守党的章程,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誓死捍卫国家利益。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国家倾力培养的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因此党员干部做事做人时一定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凡事要以国为重,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旗所指心所向,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向党组织靠拢,竭力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忠、为民谋福。

干净,是立身之本,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线。干净表现在无私无畏,不贪不占,一尘不染,百毒不侵,思想纯净,信念坚定。要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要坚决剔除“昏、懒、庸、贪”等思想,不以权谋私、不贪污受贿,筑牢理想信念、守住欲望之堤,自觉抵制权力和金钱的诱惑,做到“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心不动于微利之诱”,要时刻坚持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过硬的作风点亮人生底色。

担当,是成事之要,是好干部的必备素质。习总书记说过,“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担当是遇事不退,出事不躲的定力,是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勇气。新时期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担当、决战脱贫攻坚需要担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担当,祖国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培养党员的担当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其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党员干部要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现象,努力锻造宽肩膀、锤炼真本领,在啃“硬骨头”时当好先锋、在攻坚克难时当好“排头兵”,主动扛起干事创业的大旗。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遴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为民干部,齐心聚力,共谋发展,织密织牢党的组织体系,一起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