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敢于请“人民阅卷”的“答题者”

四川省岳池县医疗保障局 向育衡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所说的这句话,堪称我们党新时代执政为民的点睛之笔。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如何答题、如何答好题,能在人民面前交上怎样的答卷,是考验我们干部执政水平和服务为民能力的重大课题。

做胸怀“人民梦想”的“答题者”。《诗经》有言,“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礼记》记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古至今,向往美好生活、向往美好社会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胸怀梦想的党员干部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美好社会的实践者,要秉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制定好基层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追求中去,继续大道直行。

做保障“人民生活”的“答题者”。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全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飞跃。新时期,人民对精神层面的需要更加迫切,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创新理念,坚持在基层工作中把提升人民群众物质精神文化生活作为重点,建好用好村民活动中心,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要把困难群众精神生活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扶贫先扶智,只有真正解决好了思想问题,才能彻底解决生活问题。

做践行“人民立场”的“答题者”。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广大党员干部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群众,在工作中能沉下去,善于拜“人民为师”,勇于换位思考,常思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常思初心使命、常思责任担当,做“人民立场”坚定的守护者和践行者,为实现人民幸福生活“冲锋陷阵”。

做坚守“人民情怀”的“答题者”。念兹在兹,“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如此的人民情怀。我们党最大的动力源泉来自人民,我们最大的工作方向也是为了人民。要深化“补位”意识,切实走进人民心里去,及时补足群众的迫切需求;基层工作复杂繁多,党员干部要时刻为民着想,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把“上门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打通“一站式”服务的“中梗阻”,提升“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坚守“人民情怀”,做优秀的“答题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