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国金句”中探寻“组工之道”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赵云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我们展开了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波澜画卷,而其中所引用的诗词金句如同冠上明珠般熠熠生辉。细读这些诗句,品味其中治国理政的智慧,能够为新环境下组织工作的创新开展予以智慧的启迪。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元代诗人王冕《墨梅》中的名句,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话点出新时代治国理政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总有些人为组织工作贴上“和颜悦色、锦上添花”的标签,实则不然,组织工作是“防疫站”、是“手术台”、更是“降魔杵”,时刻承担着组织队伍的检查、防范、治理工作,组工人无论对人还是对事,不能总是和颜悦色,有时候,我们扮演的就是“黑脸”,而且该讲原则的时候决不讲情面,该讲道理的时候决不讲人情。正是有了“不要人夸颜色好”的组工人,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实、做细、做到位。我们始终坚守初心,即使遭到不解、非议甚至打击也从不动摇,因为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地不断进取,就是为了“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正义之气、廉洁之气,彰显出新时代组工人的中正气质和精神风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中《竹石》诗中的这两句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其中的深意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思潮动荡交错、风潮四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组织工作要始终有正确站位,不被错误思潮所误导,任风雷肆虐自岿然不动。作为组工人,我们要经受得住“千磨万击”的考验,恪守廉洁奉公,不营私舞弊,不畏强权压迫,时刻坚守底线,站得正、行得端,问心无愧,两袖清风,这样的组工队伍一定是无坚不摧的,即使有肆虐的东西南北风席卷而来,我们也会化风为静,心不动、意则定,经受住自我考验和社会考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组工人。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这两句诗分别来王安石的《登飞来峰》和毛泽东《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浮云遮眼,乱云飞渡”可以说是对当今世界形势的生动写照,也提醒我们未来组织工作开展的艰巨性。作为组工人,我们要有“无畏从容”的底气,有敏锐的分辨力和判断力,做到“扎根基层低起点,思想进步高站位”,这样才能在纷繁驳杂中拨开遮眼的“浮云”,乱云飞渡中能够从容应对,登高远眺始终追随党的正确领导,让组织工作真正发挥“拨云见日”的作用。

治国有道撷金句,诗海采珠启慧心。细读深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所引用的诗词,古为今用处处彰显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智慧,而这也是组工人深入学习践行的“诗意指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