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诗意

四川省广汉市委党校 纪华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引用的经典诗词,不仅使所表达的语言简洁凝练,增添感染力、说服力和形象性的效果,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高度概括能力、深厚的文化诗词涵养、超凡的语言魅力。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这首词是出自元代诗人王冕的题画诗,题目是《墨梅》。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做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引用了这句诗词。

梅花是最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花朵之一。梅为“四君子”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引用描写梅花的诗词,以诗言志,吟咏的是墨梅不慕虚名、绽放清芬的品格,不仅体现了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新时代新作用,更以浓缩了中华“梅文化”的精华,展现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朝气和团结向上的凝聚力。彰显的是大国大党的自信,表达的是从容清醒的定力,传递的是埋头苦干的意志。在这次讲话中,他再次重申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完成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将实现现行贫困标准下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和“区域整体性贫困问题得到解决”的庄严承诺,这是在人类发展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更是在历史上开天辟地、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承诺如锤,一锤定音,体现了党在发展中忠于人民、坚守人民立场的决心。承诺如巨轮,承载着人民的希望和期盼,他体现了中华民族,以“凌寒怒放的梅花”,不惧任何艰难,克服一切困难,从改革开放一路走来,从贫穷走上小康,从落后走上富强,更昭示着中华民族有着一份“不争春”的从容,更展现共产党人“不畏寒”的定力。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这是1930年红军活捉了张辉瓒时毛泽东写下了《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习近平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中作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讲话引用了此诗词。“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就是要赢得民心,汇集人民力量,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因为我们党从诞生就是根植在人民群众中,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如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如既往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赢得群众的拥护与支持作为我们党夯实政治根基的根本。让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血脉在人民群众、力量在人民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感召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团结奋斗。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这是引用的明代诗人林鸿的《饮酒》,其中“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被习近平同志引用在主题教育期间《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的讲话中。“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的意思是讲儒生们虽然熟读遗书破万卷,但是正由于他们连“一语”也不能实践,读万卷书也就显得毫无实际意义。读书万卷,积累理论知识是重要的,而理论知识的重要性正在于它能够指导自身的实践。理论来源于实践,更是在实践中得到升华。要发挥理论知识的作用,就必须密切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去总结真知、检验真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诗句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解决实际问题,就必须要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知民之所需,想民之所想,真正解决人民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