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深植基层“沃土”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赵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同时对广大即将离开高校、进入人生建功立业工作岗位的广大毕业生提出殷切嘱托,希望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尺素传情、纸短情长,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如汩汩暖流,激励着广大青年奋发图强、建功立业。作为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尤需躬身笃行、奋楫向前,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中绽放异彩、书写荣光。

泥土芬芳显本色,基层青年干部当有躬身向下的情怀。基层是最直观的课堂、是历练意志最好的战场。常言道,“接地气才能有灵气,俯下身才能心贴心”。青年干部刚出校门,有学历缺经历,有想法缺办法,置身于基层这片沃壤,必须要有躬身向下、清空归零的思想。一方面,要保持事不避难的冲劲,踩着泥土深入群众,在田间去践行理论,在地头去汲取营养,实打实地处理问题纠纷、拉近干群距离,用泥土味冲淡书生气,在复杂局面中走近群众、读懂基层,真正领会“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的内涵真谛。另一方面,要有“跳出基层看基层、回到农村看农村”的广阔视野,要敢于打破墨守成规的枷锁,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用创新的思路去打破固化僵局,激活一池春水,让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惠、见到实效。

千锤百炼方成钢,基层青年干部当有勇于吃苦的韧劲。有哲人说,苦是奋进人生的一种补药,吃苦能补精神、补信念、补品格、补才能,使人生由苦至甜,走向理想的彼岸。作为新时代的基层青年干部,虽身处基层,但却少经风雨,要想成才、成大事,就必须要在吃苦上下足功夫。一方面,要苦学苦干,要深刻认识到“学与干”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对工作和生活中的“苦差”“苦事”,要端正心态、迎难而上,将其当做锻炼的机会和学习的平台,促使自己在干与学中积累经验、走向成熟。另一方面,要任劳任怨,无论身在何位、身处何地,无论面对何种事情,都要摒弃评头论足、怨天尤人的浮躁心态,保持低调务实的从容境界,涵养出“功成不必在我”的“孺子牛”精神,在“钉钉子”中锤炼本性、磨砺人生。

勤思笃行方致远,基层青年干部当有学海无涯的执着。习近平在梁家河“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要读书”,留下了许多佳话,他的博学多识赢得了村民的尊重,也让自己的青春在梁家河格外熠熠发光。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青年基层干部要成才、成大事,核心就在于勤思笃学。一方面,要多读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要善于从理论经典中悟出思想真谛,从生活实践中阅出真理文章,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充盈人生,又指导实践。另一方面,要勤于思考、增长本领,要深谙“生活处处皆学问”的道理,留心身边的人和事,及时地回头看,常态地总结分析,跳出人云亦云的误区,形成正确的价值体系,涵养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超然境界。

事不避难者进,志不求易者成。作为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要想在广阔天地中书写作为,就必须始终保持“不畏难、不服输”的拼搏劲头,在实践中磨练真本领、挑起重担子,如此方能勇立潮头唱大风,书写熠熠生辉的青春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