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小诸葛” 防汛“大作为”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诸葛亮作为千古传诵的历史人物,不仅其《出师表》人人称颂,而且他“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作为一名运筹帷幄、神机妙算的军事将领,其言行和治军思想,对当前基层党员干部抓好防汛救灾工作,仍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胸怀大局,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诸葛亮早在隆中就预见了“天下三分”战略格局存在的持久性,并据此判断对整体战略战术进行了适时调整和积极应对。他的判断,来源于对各方统帅的综合分析判断,来自于对天下大形势的准确把握。作为防汛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要学习诸葛亮的整体思维能力,对本地的汛情进行全面、客观、准确的分析,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善于谋篇布局,吃透上情,熟悉民情,掌握汛情,牢牢抓住防汛工作的“牛鼻子”,找准工作的发力点,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防汛救灾工作组织有序、指挥有力、救援高效。

知人善任,才能集众智凝众力。“善将者,必有博闻多智者为腹心,沉审谨密者为耳目,勇悍善敌者为爪牙。”诸葛毫不仅善于知人,而且能根据将士的不同性格特征和才能,凡事用其长而避其短,是知人善任的典范,也是历代帝王将相和各级官员学习的榜样。作为防汛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要从诸葛亮身上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首先要加强队伍,把精兵强将充实到防汛队伍中来,确保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其次要充分论证,不断修订和完善预案,从做好防汛、排涝、抢险、减灾等方面过细准备。再次是要善于团结同志,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去完成防汛中的急难险重任务。

诚信务实,才能树威信得民心。“勿以独见而违众,勿持功能而失信。”诸葛亮的成功之道,不仅仅是善于谋略,还得益于他始终坚守诚信,一言九鼎,说一不二,因此赢得了军心,用凝聚力产生强大的战斗力。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防汛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防汛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要从诸葛亮身上悟出诚信的重要性,“一口唾沫一个钉”,说出去的话就是板上钉钉,言必行、行必果,用生命去履行对组织、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人民的主心骨。必须以真抓实干的劲头,以务求必胜的作风,以胜券在握的信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身先士卒,才能当先锋夺全胜。诸葛亮说:“先之以身,后之以人,则士无不勇矣。”意思是作战时将帅能够冲锋在最前面,撤退在最后面,便没有不勇敢的士兵了。自古以来带兵打仗,强调的就是指挥员冲锋在前的表率作用。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有许多硬仗要打,当前又值汛期,很多地方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生死关头豁得出来,带头冲锋陷阵,当好先锋模范,把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插在防汛第一线,带领群众严防死守,誓夺全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