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三大短板 守好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 姚玉洁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补齐自身建设短板,夯实党建引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只有党组织自身坚强有力,才能有效引导基层治理。目前,少数基层党组织还存在着“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教育培训实施不走心等自身建设方面的问题。“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要想补齐自身建设这块短板,基层党组织还需在思想方面下功夫,在作风方面使狠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先进思想和创新理论,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同时,严守纪律规矩,严肃组织生活,定期开展支部活动。在党员教育上摈弃宣读式、灌输式教育,提倡引导式、启发式教育。在党员管理上以严格规范为主,关心激励为辅。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新载体和新方式,努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补齐人才建设短板,提升党建引领能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但基层工作往往复杂繁重,矛盾风险交织。在这种情况下,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真抓实干的基层工作人才队伍已是当务之急。以人才建设为支撑,才能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执政根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能力。近年来,通过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选派干部下沉村(居)等一系列措施,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基层干部的来源,为基层增添了新的力量。在贯彻落实人才引进政策的同时,基层党组织还要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制定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工作、抓发展的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解决基层人才队伍不稳定、保障不充分、能力不适应等问题,引导更多人才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

补齐制度建设短板,提供党建引领保障。制度建设是党巩固其执政地位的一项具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工作,它既是党员干部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保护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基层党组织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大力气”,不仅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不断延伸完善规章制度,构建包括后续措施、配套措施在内的完整有机体系。还要细化和分化笼统性、模糊性的规章制度,对实施过程中的具体环节提出细节性要求,力求做到严丝合缝,无可乘之机,无钻营之洞。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供党建引领保障,把党的工作基础打得更牢更扎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