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路上 你愿做“沙僧”还是“孙悟空”?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滁阳街道选调生 陈飞扬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我们党对用人问题一直都非常重视,习近平多次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优秀干部就是风向标,可以说,各个领域、层级的优秀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一些基层单位,依然存在搞平衡、欺负老实人的情况,年度评优按资排辈,讲“人情关系”,让不少优秀干部气短心凉。基层取经路上,需要能打能冲的聪明人“孙悟空”,也需要吃苦耐劳的老实人“沙僧”,只有让“优者奖”真正落到基层实处,激发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才能成功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

“优者奖”要做到“考核公平”。“为政之要,首在得人。”树立“优者奖”的新导向,就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在考核标准、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等方面下“绣花”功夫,让考核和激励制度发挥正向作用。“优者奖”的前提是把真正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而不是按资排辈、“轮流坐庄”。如果评先评优选出来的不是真正的“优者”,不仅会打击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还可能会污染基层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这就要求我们构建更加公平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采取多种干部考核方式,注重“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干了什么事、干成多少事、干好哪些事、群众是否满意、身边同事是否心服口服等作为重要评判标准,实现全方位立体化考核方式,让老实人也能安心工作。

“优者奖”要做到“因材施教”。“孙悟空”聪明机智、敢作敢当,对上直接执行“唐僧”的工作安排,对下协调部署“沙僧”具体落实,本领强、敢担当敢作为是这类干部的标签,但同时也心浮气躁,做事冒进。对于这样的干部,如果采取“一票否决”,“乱戴帽子”,会严重打击他们的干事积极性,应采取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沙僧”吃苦耐劳、埋头苦干,但缺乏创新,得过且过,这样的干部在基层并不是少数,这类干部踏实本分,每天兢兢业业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劳任怨但从不主动、能力有限但从不上进。对于这类默默无闻的实干型干部,要加强培养提携,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激发他们的最大潜力,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优者奖”要做到“严管宽爱”。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在一个单位里,既有能打能冲的聪明人“孙悟空”,也有吃苦耐劳的老实人“沙僧”,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干部,都离不开“唐僧”的鼓励、关怀和教导。要想打造出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一方面,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念好“紧箍咒”,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层层传导压力,把问责作为一种常态,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坚决调整,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另一方面,要把基层事务合理分工,杜绝不合理的“能者多劳”现象,保证较公平的工作环境,该鼓励的鼓励,为能干者担当,为老实人撑腰,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让人人都有机会、有信心成为“优者”。

基层取经路上,需要能打能冲的聪明人“孙悟空”,也需要吃苦耐劳的老实人“沙僧”,只要真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激励,相信不论是“孙悟空”还是“沙僧”都有人愿意做,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