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事”者赋能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政治关、廉洁关是德,素质能力关是才,而愿干事、真干事和干成事则是既是对干部的选拔标准,也是对干部的培养方向。

愿干事是干部的本分,也是教育干部的关键。“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然而当下有的干部自称“佛系”青年,年纪轻轻开始研究养生,有的干部自诩看穿世情,信奉“岁月静好”,实则无所作为,已然背离了“红船”代表的守好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面对“佛系”思潮,必须要从理想信念入手。新时代下的理想信念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将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不断深化,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牢干部信仰之“根”、补足干部精神之“钙”,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党员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动力之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干部在本职工作上积极进取、探索创新。

真干事是干部的素养,也是引导干部的方向。实事求是是改革开放事业成功的关键,也是干部个人事业成功的关键。“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然而形式主义流弊已久,在最近的复工复产和扶贫攻坚中又有所抬头。扫除形式主义歪风,干部的选拔任用是关键。组织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就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引导。要长周期、全方位、多角度考察干部,观察干部的作为是一时的“烈火烹油”、表面的“鲜花着锦”,还是真正做到了目光长远、干在实处。要以实干者为模范,对“明星”背后的“幕后英雄”、信奉“功成不必在我”的“垫脚石”式干部和长期默默付出的“老黄牛”式干部深入挖掘、合理使用,在组织内形成真干者上、优干者奖、弄虚者下、造假者汰的正确导向,养成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

干成事是干部的追求,也是培养干部的目标。人才不是天生的,也没有人天生能干成事,相反“调皮的孩子有出息”“勤快的孩子打碎的碗多”。有的干部思想灵活、敢出奇招,但年轻还缺乏经验;有的干部直面矛盾、敢于碰硬,却疏于“人情世故”。在起步阶段这些人的成绩不一定突出,打碎的“瓶瓶罐罐”倒是不少,在组织评定上会被认为“不成熟”,甚至会被过度追责问责。这造成了一些干部想干事又怕干事,被挫伤积极性后,只能听从老人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其实这些干部都是组织的宝藏,既愿干事也真干事,经过科学的培养和充分的锻炼,很可能成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顶梁柱。要敢于锻炼干部、善于包容干部,让干部经历大风大浪,即使在干事创业中出现失误,也要仔细分析原因,不能“一棒子打死”。即使要追责问责,也要把板子打到关键处,打得干部心服口服,起到“一次错误、一生教训”“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