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者奖”要用好“帽子”“面子”“票子”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委组织部 谢光林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相较于以往提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而言,新提的“优者奖”用人导向进一步增强干部激励性。优秀干部就是风向标,奖优罚劣不仅体现了对干部的重视,更是对干部最好的激励和鞭策,用好“优者奖”激励棒,能够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激发热情。作为基层组织部门,要用好“帽子”“面子”“票子”激励优秀干部,让优秀干部有奔头、有劲头、有甜头,激励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带动一批批干部比学赶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优者奖”要把“帽子”戴在优秀干部头上,让其政治上有奔头。“量其才,给其台。”优秀干部缺的不是干事热情,而是干事的环境、机会和平台。干部有多优秀、有多大能力就给多大的干事创业舞台。树立“优者奖”的用人导向,就是要摒弃论资排辈、隐形台阶、平衡照顾和人情关系,亮出“凭实绩论英雄、凭能力用干部”的公正标尺,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把“帽子”戴到能力突出、表现优秀,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头上,把各领域、各层级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受重用、受重视,让踏实做事、不争不抢、坐冷板凳的干部有机会、有平台,为优秀干部提供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报党报国的广阔舞台。

“优者奖”要把“面子”给在优秀干部脸上,让其精神上有劲头。给干部“面子”不是给干部“美颜”“加滤镜”或“做包装”,而是通过营造浓厚的重才爱才惜才用才氛围,为干部创造一个优秀受尊重、干事有劲头的环境,不让优秀干部气短心凉、心灰意冷,不让“劣币驱逐良币”,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干部。要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落实保障等方面向优秀干部倾斜,大力宣传报道优秀干部先进事迹,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来弘扬正气、激励后进,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优秀干部加油鼓劲、撑腰搭台,示范带动身边干部从“不想为”“不愿为”向“我要为”“我先为”转变,推动形成广大干部用“踏实干事、主动作为、争先创优”挣“面子”的良好工作氛围。

“优者奖”要把“票子”发在优秀干部手上,让其物质上有甜头。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对干部来说,最直接最有效最实惠的激励就是经济上的甜头。机关干部工作中存在“二八定律”,少部分干部承担着大部分工作,加之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负面现象,让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成为影响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最大因素。要把科学考核作为物质奖励的基础性工作,优化干部考核管理,强化考核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坚持按劳分配、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论功行赏的原则,打破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的做法,把物质奖励与工作实绩挂钩,公平公正分配好“蛋糕”,真正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得到更多的“真金白银”,让不干事、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无甜头还吃苦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