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行”中锤炼干部之道

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 张琳曼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干部承担着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重要职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基石。“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需要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学思行”中下实功夫,锤炼干部之道。

练好本领,锤炼干部之道,在“学”上下实功夫。“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打开学习强国,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信息多元、内容丰富的学习平台,正是年轻干部锤炼道德、修身养性、补足精神之“钙”的“充电宝”。古语有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更上一层楼,在学习上就要力求“精”,成为行家里手,多向“政策通”“活字典”学习,补充欠缺损耗的“营养”,强筋健骨;力求“新”,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成为一个高效的“蓄电池”,不断充电,不断刷新知识“库存”,做到学习不“掉线”、思想不“离线”。

坚定信念,锤炼干部之道,在“思”上下实功夫。“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年轻干部正处在价值观养成和确立的时期,要自觉拧紧“总开关”,做一个勤思、善思的“思考者”。在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中勿当“二传手”,勿做“机械人”,时常观察发现基层工作的痛点难点,联系实际地思考、持之以恒地思考、学以致用地思考,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在工作之余,也不妨沉下心来“静坐思己过”,思考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思考如何担当作为,思考如何为群众办实事……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遇事“三思而后行”。

足履实地,锤炼干部之道,在“行”上下实功夫。学而后方知,知而后必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终究要见诸实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年轻干部要下基层,在这个培养干部的“主阵地”,做到知行合一,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火热的基层反复淬炼,到困难集中的地方经受磨砺,在解决最实际问题、处理最突出矛盾中掌握群众工作本领,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年轻人的蓬勃朝气、昂然锐气和浩然正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